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抽樣方法
SAMPLING METHODS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學程  生物統計學程  
授課教師
劉力瑜 
課號
Agron5045 
課程識別碼
621 U63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5,6,7(12:20~15:10) 
上課地點
農藝212 
備註
先修統計學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71sampling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抽樣方法係不需試驗的收集資料之技術。抽樣方法已廣泛應用在農業、生物、醫學,與社會科學上。事實上任何科學性的調查均需正確應用抽樣方法,自族群中抽出具有代表性樣品後才能對族群進行不偏的推論。本課程將對抽樣的觀念與各種抽樣設計及分析方法進行整體與系統性的介紹。 

課程目標
學習基本統計觀念、抽樣問題中的各種要件、各種常見抽樣方法的設計、參數的計算與推論。 
課程要求
指定作業必須在規定日期當天下課前繳交, 逾期除依校規請假(附件)外, 一律不予接受, 該次作業則以零分計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Levy and Lemeshow (1999) Sampling of Population, 3rd Ed.,Wiley.
2. Thompson (2002) Sampling, 2nd Ed., Wiley
3. Scheaffer, Mendenhall and Ott (1995) Elementary Survey Sampling, 5th Ed.,
Duxbury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30% 
 
2. 
期末考 
40% 
 
3. 
作業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Introduction 
第2週
9/24  Basic concepts 
第3週
10/01  Simple random sampling (I) 
第4週
10/08  Simple random sampling (II) 
第5週
10/15  Systematic sampling 
第6週
10/22  Stratified sampling  
第7週
10/29  Stratified sampling: futher issues 
第8週
11/05  Ratio Estimation 
第9週
11/12  期中考 
第10週
11/19  Cluster sampling 
第11週
11/26  Two-stage cluster sampling (I) 
第12週
12/03  Two-stage cluster sampling (II) 
第13週
12/10  Cluster sampline: unequal probabilities 
第14週
12/17  Special topic: methods for hard-to-detect populations 
第15週
12/24  Special topic: methods for rare events  
第16週
12/31  Special topic: spatial sampling 
第17週
1/07  Other special topics: nonresponse, estimation of population size, etc.  
第18週
1/14  Final Exam